青穷

【楼诚初心】
主锤基,副盾冬贾妮EC贱虫
锤基不逆不拆,盾冬不拆。
【罗素理智黑】
【其他CP都能嗑上几口】
↓疯狂赞美安利↓
《绝对管制》《邪神备忘录》《黎明》
【天雷RPS出轨梗】【天雷抹布文】
偶尔混乱邪恶
【脾气极差】
经常水文,目前正在努力坚持日更!
坏习惯→非常非常非常喜欢看热闹(甚至可能加入混乱撕逼)
↑↑↑关注三思

【杜方】相思十诫

  • 【杜方】你停留在我的年岁里

  • 第九最好不相依,如此便可不相偎。


那年杜见锋十五岁,方孟韦十二岁。

在动乱的年代,死亡随时会造访,所有的可悲都不值得被人提起。杜见锋在一个寒冽的夜晚遇见了一个小少年,这可能花掉了他一生的运气。

“孟韦,你冷不冷呀?”杜见锋用力的搂着怀中的方孟韦,生怕冻着他,事实上杜见锋自己也被寒风吹的瑟瑟发抖。

方孟韦轻颤睫毛,眼神闪烁。“不冷……”然后又往杜见锋的怀中缩了缩,似乎想要把整个人都缩进杜见锋的怀抱。

这种出来一趟就能被冰霜附上一身的天儿,没有多少人愿意出来。两人蜷缩在路边也没有人会多看一眼,世上哪有那么多大善人。

 

那年杜见锋十八岁,方孟韦十五岁。

杜见锋一瘸一拐的小跑,手中还捧着一块热乎乎的红薯,脸上神采飞扬,像是碰到了天大的好事一样。“孟韦孟韦!我回来了!”

方孟韦听到杜见锋的声音,慢吞吞的冒出个头来,圆圆的大眼睛好奇的看着杜见锋,“哪来的红薯?”

杜见锋脸上立刻变得一副得意洋洋的样子,十分嘚瑟的把红薯塞到方孟韦的手中,他说:“我抢的!那小贩追着我跑了三条街,我厉害吧!”

杜见锋边说边将方孟韦往桥洞的角落里拉,生怕他冻着。“这么冷的天,你也不知道躲着点!一点也不让人省心。哎哟!”

杜见锋一声叫唤,吓的方孟韦一愣。杜见锋光顾着拉方孟韦,却牵扯到腿上的伤了。“见锋哥!你腿……腿怎么了?”方孟韦担忧的蹲下身子去查看他的腿,撩开裤腿,里面是一片紫青。

“不打紧不打紧,那小贩见追不着我,就向我丢了块石砖,别说,还挺准,等我下次去砸了他的摊位!”杜见锋是见不得方孟韦皱眉的,只好打着哈哈说。

方孟韦觉得自己的心像是被揪着了一般,心疼极了。若不是自己,杜见锋定去参军一展宏图了,哪还会和他一起在这受罪。

杜见锋见方孟韦一副快哭出来的模样,赶紧哄道:“哎别哭别哭,多大的人了,再哭鼻子就丢人了。”

方孟韦擤了擤鼻子,一把抱住杜见锋,杜见锋一怔,手顿时不知该做何动作。“抱……”只听见方孟韦沙哑着声音说道。杜见锋便听他的,也拥住他。

 

那年杜见锋十九岁,方孟韦十六岁。

傍晚,杜见锋从工厂里出来,干了一天的活很是吃力,但是一想到方孟韦在家里头等着他,他便神清气爽。

推开家门,却看见一片狼藉。杜见锋的脸色立刻变了,他赶紧喊道:“孟韦!孟韦你在哪?”杜见锋焦急的四处寻找,可屋子就这么点大,能去哪呢?

他找遍了屋子,又出门寻找,逮着个人便问,“你有没有见过一个男孩,瘦瘦的,个头比我小一点,眼睛大大的,长得很好看的?”却没有一个人能回答他。

那一年,杜见锋失去了方孟韦。

 

那一年,杜见锋二十九岁,方孟韦二十六岁。

砰的一声,杜见锋将花瓶摔在地上。“他娘的,山上的老百姓都吃不上饭了,你家里还屯这么多乱七八糟的玩意,怎么着?还准备带棺材里去儿?”

杜见锋变了,不再是曾经那个他了。现在的他一身军装,高大威武。他身旁颤颤巍巍的站着一个穿着锦衣绸缎的地主,那地主一脸心疼的看着被砸了的宝贝,却不敢多言。

杜见锋,堂堂一个旅长,他就是这几个山头的霸王,说一不说二的角色,谁敢动他?这地主自然还得赔着笑给他赔不是。

“诶呦喂,军爷啊,看您说的,这……这山上的百姓呀,和我都是一家人,我这刚听说山上困难,您就来了,巧的很哪!不然您看这样如何?我把家里的粮食分几袋给村民们送上去,解决一下他们的温饱问题。”地主也是个圆润的主,不然家里的玩意早被其他军官抢光了。

这场景,不知道的人还以为杜见锋是地主,旁边的人是被其他的老百姓。“不必了,老子自己会拿。”说着就招呼手下直接去地主家粮仓拿。

“哎!军爷啊!不成啊!您全拿了我一家老小吃啥呀!”地主急的不得了,这杜见锋算是让他长见识了,别的军爷随便献点宝就行了,哪知道杜见锋不按套路出牌。

杜见锋才顾不得这些,像个土匪一样,拎着一大堆粮食就向山顶出发。他的手下凑到杜见锋身边,问道:“旅长,你这么做到底为啥啊?你瞅瞅别人,各个都把东西往自己裤腰带离塞,谁像你啊?”

杜见锋一听,立马踹了他一脚。“你真把我当土匪啊?老子是旅长!他娘的要是真和那群孙子一样,我他娘直接当土匪不就行了?当什么军官儿啊。”

身旁的人一听,还挺有道理,似懂非懂的点点头。

 

方孟韦背着家里人,自己固执的带着粮食来到村里,村里头的人一见是方孟韦,都迎了上来。“小方来啦!”

方孟韦见着这些饿的面黄肌瘦的村民就觉得心疼,心里头同时也升起一阵火,那些官员和军官一个个都只晓得把钱往自己口袋里塞,全然不顾百姓死活。

等粮食都分配完,方孟韦刚准备起身离开。就听到村民惊叫道,“不好啦!GM党来啦!快跑啊!”一时间,村民一哄而散。

“他娘的,跑什么,别跑啊。老子给你们送吃的!”杜见锋大声吆喝道,他觉得非常苦恼,自己有那么吓人吗?

方孟韦听到熟悉的声音,身形一顿,僵着身子转过头,双瞳瞬间放大。“杜见锋……”杜见锋听到有人叫自己的名字,便扭过身应道,“谁叫老子?”

两个人呆愣着对视,这是他们熟悉到不能再熟悉的面孔,十年的分散也不能让他们忘记对方,是上天让他们重新团聚。

 

杜见锋的手下只能听到屋内杜见锋传来响亮的大笑声,完全不知道发生了什么。“孟韦啊,你他娘的……呸,不是。你当年到底跑哪去了,老子找了你好久都没找到!”

“其实我一直没有告诉你,我是北平警察局局长的儿子,那天我哥找到了我,我本来想和你告别,只是突然遭到不明来路的人攻击,我哥才带着我迅速撤离了,平安回到北平后我也一直让我父亲帮忙找你,却一直没有消息。”方孟韦心中觉得欣喜,分离了这么多年,最终还是遇到了他。

杜见锋豪饮一口烧刀子,紧接着说道:“老子找了你几个月,后来实在找不着了就当兵去了,不过啊,你既然是局长的儿子,那我就放心了,我还一直怕你被那些孙子抓走了!还别说,孟韦,你真是越长越标致了!”

“净说些俏皮话!”方孟韦有些不好意思,他看着杜见锋身上的军装,欲言又止,思量再三,才说道:“见锋……你现在是在为GM党效力吗?”

“是啊,怎么了?”杜见锋丝毫没察觉方孟韦的眼神变化,反问道。方孟韦脸色变得有些难看,“你不知道GM党欺压老百姓,什么事都做得出来吗?难道你和他们一样吗?”

听到方孟韦这么说,杜见锋心里头也有几分不悦,有无数的人这么说过他,也有无数的百姓这么骂过他。谁都能这么问他,唯独方孟韦不行。“孟韦,你说什么呢?我怎么会和他们一样。”

说完,方孟韦便不说话了,他对上杜见锋的眼睛,两人对视着。终于,方孟韦轻叹一声,“见锋……你……能不能和我走?GM党不是你该待的地方……你以前不就说过,想要做个为国效力的人……”

杜见锋觉得奇怪,“为什么我在GM党就不能为国效力了?”方孟韦被堵的不知该说些什么,心头反倒有些恼火,不想在此停留,起身就准备离开。

杜见锋连忙拉住他,“孟韦,你去哪啊?”方孟韦顿了顿,将杜见锋的手扯下来,头也不回的离开了,只留下杜见锋一脸茫然。

 

方孟韦觉得自己很委屈,与杜见锋多年未见,本该好好叙旧。只是他一看到杜见锋身上穿的GM党军装就坐不住了,GM党是怎样的,身在GM党的杜见锋能不知道吗?方孟韦想要杜见锋和他走也是为了他好,没想到他却不领情。

越想越气,方孟韦把自己关在屋里好几天,家里的大哥都怀疑他是不是受到什么刺激了。方孟敖从外边回来时,看到门口的信箱中放了信,收信人是方孟韦,便拿了回去。“孟韦,有你的信。”

方孟韦也有些奇怪,谁给会他写信呢?打开一看,杜见锋三个大字就写在上面。

孟韦,我不是不愿与你回家,只是国难当头,男儿势必保家卫国。不管是何种方法,只要是为国为民,便是好方法。你不必想着我,这十年无论如何我也熬过来了,如今你我相遇,我便更会珍惜自己的性命。

   如果你还没有找到那个你爱的人,不妨回头看看我。等战争结束后,如果你我二人还未成家,我便娶你,如何?

方孟韦道:“好。”

 

那年杜见锋三十岁,方孟韦二十七岁。

内战彻底打响,方孟韦知道杜见锋去了前线,心里纵然担心,却也靠着杜见锋时常送来的书信安抚自己。

方孟韦每天都在等着,等着杜见锋写信来。直到战争结束,书信已堆成一座小山,杜见锋有时隔几天就会来信,有时隔几个星期才会来信。

 

那年杜见锋三十二岁,方孟韦三十岁。

他盼啊盼,战争终于结束了,命和血几乎填满了这场战争。方孟韦看着那些信,舒了口气。他还在,他还活着,真好。

“有人在吗?请问这里是方孟韦同志的家吗?”一位身着我党军装的同志正在方孟韦的家门口。方孟韦赶紧出来开门,是杜见锋又送信来了吗?

那位同志将一枚戒指递给方孟韦,“方孟韦同志,这是杜见锋同志托我们交给你的。”方孟韦身子一僵,什么意思?

“杜见锋同志带领一支GM党军队向我党投诚,在前线中英勇抗敌,在去年腊月壮烈牺牲了。”那位同志语调中尽是敬佩和惋惜。

方孟韦一听,跌坐在地,那枚戒指也滚落到地上,染上了尘土。

“杜见锋同志是为国牺牲,他死得其所!”

为国牺牲?谁要他为国牺牲了,我只想要他活着……

不是说好要回来娶我的吗?为什么失信,为什么自己走了?为什么不要我了……

为什么……

 

那年杜见锋三十二岁,方孟韦六十岁。

 

下一章【庄季】 @庄教授的白大褂 

评论(5)

热度(36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